close

母親節,是一個我小時候很討厭的節日。每當大家不斷的提醒著母親有多偉大時,我都無感。
我有兩個媽,一個在我幼兒園時就離家了,懵懵懂懂中對媽媽的感覺是很陌生的。長大之後,莫約在10歲左右,爸爸娶了新太太,要我叫媽,我沒排斥,因為奶奶說,爸爸需要人陪伴,我要多替爸爸著想。這個媽對我們稱不上好,但也沒讓我們餓著、冷著,她只是比較自私的對待著我們,舉凡一切都是偏重自己,對我們的事就簡單便宜行事,說她沒照顧我們嘛也是有,只是要感受到母親的溫暖那就遙遠了。所以,每當音樂響起,歌詞唱起「母親像月亮一樣,照亮我家門窗,聖潔多慈祥,發出愛的光芒」我心裡總是感受不到,只覺得我的母親們大概都是被烏雲遮蔽的月亮吧!根本都沒見到光芒啊!誰說媽媽愛孩子是天性!根本一派胡言!

這件事一直到我有了第一個孩子,我抱著她、擁著她、吻著她,看著她的小眼睛、小鼻子、小嘴巴,我才發現,原來我可以那麼那麼的愛一個人,原來母性是這麼的狂大的,我會願意為她做任何事,願意花時間陪她、照顧她,真的就是心肝寶貝。依稀記得,當年在訓練他睡過夜時,遵照百歲醫生的作法,讓她哭,一陣子再進去安撫,停了就出來,再哭就等久一點再進去,結果那個晚上,孩子在房裡哭,我在房外哭,那淒厲的哭聲,在我聽來是多麼的心痛啊!孩子只是要陪伴,我怎麼這麼殘忍!後來,兒子出生,我一則高興,一則覺得對大女兒很抱歉,因為從那一天起,我無法再把所有的關注放在她一人身上了,還因此在病房裡默默的流下淚來,不敢讓任何人知道。歌詞裡說的母親對孩子的愛是不是大概就是這樣?在我當了母親後,我才明白。

但這同時,我更是不了解,當年我的媽怎麼會捨得放下我們,去過她自己的生活?或許,也是有她生命中的難關吧!也許當年她自己也面臨了很大的壓力,顧不得我們吧!
後媽的自私,現在想想,也可諒解,要照顧非親生的孩子本就不易,更何況她當年想自己生孩子,前任的孩子會長大不變壞就好,有什麼好用心的呢!

在我當媽後,孩子讓我懂了,這天底下的媽媽可能不是真的都一樣,或許有可惡可恨的,或許有可悲可憎的,或許有溫柔和善的,或許有溫暖陽光的,或許還有很多種或許,但也許在某些媽媽背後還有其他的故事,讓她們無法成為世俗人們口中的慈愛母親。在指責與埋怨前,多一點點的體諒,內心的門檻也就跨過去了,就算沒被溫暖的對待,也不必在心裡留下傷痕,因為這不是誰的錯,只是各有難關罷了!

shutterstock_710430334 (2)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母親 原諒 過關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ju4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